第二十六品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了義集註 】

第二十六品 法身非相 清淨法身 非屬相貌

 

【原文】:                文/悟覺妙天禪師 編註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須菩提

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佛言,須菩提,

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即是如來。

 

須菩提白佛言,釋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不應以三十

二相觀如來。爾時,釋尊而說偈言,若以色見我,以

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註】:

須菩提,你的意思如何,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嗎?須

菩提說,可以,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佛說須菩提,

你錯了,若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地獄裡的十鬼王

,世上的暴君帝王,都變成如來了。須菩提向佛說,

師尊,弟子現在了解師尊的意思了,不應該以三十二

相觀如來。

 

這時佛說偈語,「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

邪道,不能見如來」。這偈語大意是,如果以身相見

佛,以聲音求佛,是人修行已經偏差了,不能見如來

,佛告訴我們,不可以用色身五官六意修行,這種修

行是意識修行,意識修行是法相修行,不能見性。意

識修行也就是人在修行,既然是人在修行,不論任何

法門,修百年還是在人,不能見佛。

 

修行要先開悟,還要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內修實證

,般若實相,外修悟性,無生之處,破除四相,離相

修行,入於無相禪定,身空意空心空,三輪體空,諸

法圓空,真空妙有,不可思議。

 

另行六度波羅蜜是清淨持戒,是無相布施,是無生法

忍,是堅定精進,是禪定內證,是般若智慧,如此修

行,才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附註:

雖然全部金剛經,都是佛與長老須菩提的對話,但我們

看金剛經的時候,要把須菩提當作自己,而佛就是為自

己開示,這樣與佛相應,就會有不可思議功德,何況那

 位須菩提,也許就是前世的自己。

http://www.zencosmos.com.tw/productpic/43489015.jpg

本文摘自「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了義集註」一書。

arrow
arrow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