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師化鹽.jpg 

 

【寓言故事】禪師化鹽


參禪的目的就是要開悟,但開悟有什麼好處

呢? 佛教認為,一個開悟的人,任何事情他

都放的下,再大的災難也不怕,滾滾紅塵能

隨緣而不變,不會迷失本性,而且能得到永

遠的幸福、快樂。

 

有一個學僧到法堂請示禪師道:「禪師!我常

常打坐,時時念經,早起早睡,心無雜念。

在您座下沒有一個人比我更用功了,為什麼

我就是無法開悟?」

 

禪師拿了一個葫蘆,一把粗鹽,交給學僧說

道: 「你拿著這個葫蘆,先裝滿水,再把這

把粗鹽溶化進去, 這樣子你就可以開悟了!

」學僧一切照辦, 過了不久,跑回來說道:

「葫蘆太小,鹽塊太多了。我裝鹽進去,怎

麼攪都化不了,我還是無法開悟。」

 

這時禪師拿起了葫蘆,倒掉了一些水,只搖

了幾下, 鹽快就溶化了。禪師慈祥的說道:

「一天到晚用功,不留一些平常心,就如同

裝滿水的葫蘆,搖不動,攪不得,如何化鹽

,又如何開悟? 」

 

學僧問道: 「難道不用功可以開悟嗎? 」禪

師說道: 「弦太緊會斷,弦太鬆彈不出聲音

,保持中正平和心才是悟道之本。」學僧終

於恍然大悟; 時時刻刻急於開悟的人,是永

遠無法開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