駝背人  

 

 

【因果故事】駝背人(無意害兄 受駝背報)



在佛陀時代古印度舍衛城裡,有一位財富圓滿的施主,

娶妻後生下一位相貌莊嚴的男孩。孩子逐漸長大之後,

有一次這個男孩突然生了病,背上長了個大疱,腰也佝

僂彎曲,最後竟然變成了個駝背的人。為此一事,施主

非常煩惱,也多方請求醫師的診治,但即使花了許多錢

,最終仍無濟於事。

 

在無計可施的情形之下,他們決定迎請印度當時著名的

六師外道來醫治男孩駝背的病。施主以財物、飲食供養

六師外道,並懇請說道:「你們是當今享有盛名的大德

,於過去、現在、未來世間的一切無不通達,現在我的

孩子重病在身,求你們醫好他。」外道用了一些藥物和

咒語來醫治,但全然無效。

 

就在施主求助無門、幾乎快絕望的時候,他的一位朋友

是世尊佛陀的弟子,這位朋友於是勸告他,說:「您不

要皈依那些六師外道,應該皈依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

世尊是能仁遍知,是無所不能的。」

 

施主聽後,心中又燃起了一線希望,無比歡喜,便前往

拜見世尊。世尊也傳授給他一些法要。之後,施主又祈

求世尊能率領僧眾們到家中接受供養。佛陀默許之後,

第二天施主親自去迎請佛陀及眾弟子們。世尊披上袈娑

,手持缽盂,率領眾弟子們前往施主家。

 

這時,駝背孩子看見莊嚴的世尊從遠處慢慢走來,心中

無比的歡喜與安樂,便從床上跳了起來。由於他突如其

來的一跳,原本彎駝的背,竟然立刻挺直了起來,身體

也恢復,猶如常人一般。這時,小孩對世尊生起了不可

思量的信心,立刻到世尊足前恭敬、頂禮、供養、讚嘆

 

施主看到這個情景,更是喜形於色,雖然當初迎請佛陀

前來受供,並未明說自己最主要的一項請求,即是希望

佛陀能為自己的孩子治病。但由於佛陀不可思議的加持

力,這孩子竟然不藥而癒了。施主對世尊更加恭敬了,

他親自為世尊敷高座,也請僧眾們入座,並且以最上品

的飲食供養。大家在受供圓滿之後,施主再請世尊傳法

。施主以此法斷除了薩迦耶見,證得了果位。

 

當時,這個原本駝背的孩子心想:「世尊以無比的加持

力,令我駝背的病不藥而癒,斷除我無邊的痛苦,使我

獲得了無上的安樂,為了報答佛恩,我應該出家修行。

」他在徵求父母的同意之後,即到世尊前合掌頂禮、恭

敬祈請隨佛出家,接受近圓戒。(又稱具足戒, 即比丘

250條,比丘尼348條戒律。)

 

世尊開示說道:「各位比丘們!早在賢劫人壽兩萬歲時

,正等覺迦葉佛出世,當時在鹿野苑有一位施主,他的

兒媳婦生下了一對雙胞胎兄弟,他們長大後,對迦葉佛

產生了極大的信心,並在祂的教法下受戒出家,精進聞

思修行。


他兩人白天聞思,到了晚上,那位頑皮的哥哥就愛去耍

弄個性溫和、穩重的弟弟,經常壓在他的身上。日子久

了,弟弟對哥哥履勸不聽的行為也產生了厭煩,為了制

止哥哥惱人的行為,於是有一天,弟弟拿了個大磚石裹

在他自己的衣服裡面,這時哥哥又故計重施耍弄他,不

料哥哥的腰這時剛好擱在磚石上,接著,腰椎便應聲折

斷了,自此之後,哥哥再也無法站立挺直,結果竟成了

一個駝子。

 

弟弟心裡很難過,心想:『當初只是想給哥哥一個小小

的警惕和教訓,根本無意傷害他,卻怎麼也料想不到事

態會變得如此嚴重!哥哥雖然不應該老是捉弄我,但我

卻鑄下大錯,使他變成殘廢。』弟弟每天懺悔自己的無

心之過,又延請許多醫生來為他的哥哥治療,並祈求能

早日康復。不久之後,哥哥也如弟弟所願,在醫藥和他

的細心照顧之下,終於恢復如前,能夠直立行走,不再

是個駝子。

 

因為生病的緣故,哥哥對輪迴生起了無比厭離之心,加

上精進修持,最終證得了羅漢果位,弟弟也很高興,且

經常恭敬、承事羅漢哥哥。

 

弟弟在臨終前發願:『願我一生中出家持戒的功德,能

生生世世轉生在富貴人家,並在釋迦佛出世時出家,證

得羅漢果位。願我害哥哥的惡業不要成熟,如果因果不

壞,必定成熟,也希望釋迦佛能親自來消除我的痛苦。

』前世,他害哥哥的業果成熟的緣故,而感召今生受駝

背的報應;也因他發善願成熟的緣故,今生於富貴之家

,且讓我親自來消除他駝背的痛苦,使他能立即恢復正

常,又在我的教法下出家獲證羅漢果位。」

arrow
arrow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