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品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了義集註】

第三品 大乘正宗 最大之乘 最正之宗


【原文】:               文/悟覺妙天禪師 編註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

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

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

,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

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

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註】:

佛告訴須菩提說,所有的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薩

、大菩薩,應該這樣降伏自己起心動念的煩惱妄心,

凡所有一切眾生之類,是卵生的眾生,如家禽鳥類,

如人體內的寄生蟲;像是胎生的眾生,如人類哺乳動

物;像是濕生的眾生,如水族中的魚蝦,如人體內大

小腸的細菌;像是化生的眾生,如木頭因潮濕腐爛生

出來的白蟻,如人體內的細胞蛻變而成的癌細胞,如

眾生色身滅度後的靈魂。


像是有色身、有形有相的眾生,是可以用眼睛看見的

眾生,如人類、動物、魚族類;像是無色身、無形無

相的眾生,用眼睛看不見的眾生,如微細細胞、如靈

界中的靈體。


像是有思想的眾生,如先知先覺,已開悟的修行人;

像是沒有思想的眾生,如不知不覺,不開悟修行的人

類、動物;像是似有思想,似無思想,後知後覺的眾

生,如修行而未開悟的人。這些眾生和他們的罪業,

我都全部令他們的靈性度化,進入清淨光明的無量壽

無量光的世界。


滅除度化眾生所有的一切罪業,像這樣滅除度化,

有無量無數、無邊無盡的眾生罪業,實在再沒有眾生

的罪業可以來滅除度化。須菩提,你知道甚麼原因嗎


我告訴你,假如有我執、法執的我相;有貪嗔癡慢疑

的人相;有弱肉強食、終日遊手好閒的眾生相;有害

怕人老、生病、死亡的壽者相,有這四種心相的人,

就不是菩薩。


在這一段經文裡,佛說到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這

裡所指的眾生,不是外界六凡的眾生,而是自己體內

無量無數無邊的眾生,也就是地藏王菩薩所發願的「

地獄不空,誓不成佛」,要滅盡內心的煩惱罣礙,才

能成佛。「眾生度盡,方成菩提」,滅除身體內的所

有眾生,及一切罪業,才能夠成就無上菩提。


附註:

雖然全部金剛經,都是佛與長老須菩提的對話,但我

們看金剛經的時候,要把須菩提當作自己,而佛就是

為自己開示,這樣與佛相應,就會有不可思議功德,

何況那位須菩提,也許就是前世的自己。

 

http://www.zencosmos.com.tw/productpic/43489015.jpg

本文摘自「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了義集註」一書。(P76~P81)

 

arrow
arrow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