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望的鎖鍊 

 

【寓言故事】慾望的鎖鍊


有一位禁欲苦行的修道者,準備離開他所住的村莊,

到無人居住的山中去隱居修行,他只帶了一塊布當作

衣服,就一個人到山中居住了。


後來他想到當他要洗衣服的時候,他需要另外一塊布

來替換,於是他就下山到村莊中,向村民們乞討一塊

布當作衣服,村民們都知道他是虔誠的修道者,於是

毫不考慮地就給了他一塊布,當作換洗用的衣服。


當這位修道者回到山中之後,他發覺在他居住的茅屋

裡面有一隻老鼠,常常會在他專心打坐的時候來咬他

那件準備換洗的衣服,他早就發誓一生遵守不殺生的

戒律,因此他不願意去傷害那隻老鼠,但是他又沒有

辦法趕走那隻老鼠,所以他回到村莊中,向村民要一

隻貓來飼養。


得到了一隻貓之後,他又想到了─『貓要吃什麼呢?

我並不想讓貓去吃老鼠,但總不能跟我一樣只吃一些

水果與野菜吧!』,於是他又向村民要了一隻乳牛,

這樣子那隻貓就可以靠牛奶維生。


但是,在山中居住了一段時間以後,他發覺每天都要

花很多的時間來照顧那隻母牛,於是他又回到村莊中

,他找到了一個可憐流浪漢,於是就帶這無家可歸的

流浪漢到山中居住,幫他照顧乳牛。


那個流浪漢在山中居住了一段時間之後,他跟修道者

抱怨說:「我跟你不一樣,我需要一個太太,我要正

常的家庭生活。」修道者想一想也是有道理,他不能

強迫別人一定要跟他一樣,過著禁欲苦行的生活....

......


這個故事就這樣繼續演變下去,你可能也猜到了,到

了後來,也許是半年以後,整個村莊都搬到山上去了

個故事要告訴我們的,其實正是發生在我們每個

人身邊的故事,慾望就像是一條鎖鍊,一個牽著一個

,永遠都不能滿足。

 

arrow
arrow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