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還是不痛  

 

【禪宗公案】痛還是不痛


神會初見惠能便反問說:「師父坐禪是見,還是不見

?」惠能拿起手杖在他頭上敲了三下,接著問:「我

打你,你是痛還是不痛?」神會摸摸頭,疑狐說:「

我是痛,又是不痛呀。」

 

惠能笑笑地回答:「我是見,也是不見啊。」神會說

:「怎麼是見,又是不見呢?」惠能嚴肅地說:「我

見,是因為我常看到自己的過錯;我不見是因為我看

不到他人的過失、好惡。所以是見又是不見。


你說你是痛又是不痛,如果不痛,表示你就像木石一

樣沒有知覺﹔如果痛,就和一般人一樣有憤恨之心。

」惠能示意要神會繼續聽下去,他又說:「執著於見

還是不見是偏見,痛與不痛是生滅,你尚未見到自性

,還敢向人賣弄?」神會一聽十分慚愧,跪拜表示悔

過。

 

惠能接著教訓說:「你如果心中迷惑,未悟自性,就

應該請教高明禪師指導修行,你如果悟見自性,就依

照佛法之道修行。可是你自己迷惑看不清自己的本性

,卻跑來問我見抑或不見。我若悟得佛性,也只有我

知道,不能清除你的迷惑;你如果悟得自性,也不能

清除我的迷惑。為何不從自性獲得智慧,悟得自身佛

性,反而來問我見或不見?」


神會再向惠能懺悔,跪拜百餘次請求原諒,後來神會

成為他最虔誠的弟子,隨侍在側。

 

 

arrow
arrow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