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悟其福.jpg

 

【寓言故事】心悟其福


佛陀住在袛園精舍時,有一位比丘患了重病,

因為臥病太久,不能清掃房間,所以他住的房

間非常污穢。當他最初有病的時候,還有很多

人來探病照應,但久而久之,就沒有人肯前來

慰問。


佛陀知道以後,有一天到這位病比丘的房間裡

探病問道:「你有病了,有人來照顧你嗎?」「

當初是有很多人來看的,後來我病久了,就沒

有人來看。」佛陀再問道:「你的病,現在怎

麼樣?」那比丘流著眼淚說:「佛陀!老病不

易好了。」佛陀聽後,親手撫著那比丘的身軀

,忽然間,那比丘的病立即痊癒了。


那比丘感激的對佛問道:「佛陀!感謝您,我

的病好了,我已被人遺棄,佛陀您為什麼對我

這樣的慈悲?」佛陀回答道:「人和人之間應

該互相幫助的,你幫助過我,我也應該幫助你

。」


比丘問:「佛陀!我對你從來沒幫過『忙』。

」佛陀說:「你幫過我。你沒有證果,你不知

往昔因中的事。」比丘回說:「請佛陀慈悲開

示!」

「在往昔有一位惡王,位集財寶不擇手段。那

時有一名將軍很慈悲,不惜用自己的生命保奏

,使那時有一名僧侶幸而免殃,而那時的將軍

是你,僧侶是我。」


比丘聽了以後非常歡喜,病了很久,幸而有慈

悲的佛陀救渡他的寂寞和重病,使他重獲人情

的溫暖、健康和快樂。


佛陀說:「八福田中,看病福田為第一福田。

」看病也是求福,也是修行,佛陀很重視看病

。和患病的人比,你的健康,便是幸福;和失

明的人相比,你有眼睛,便是幸福;和跛腳的

人比,你有雙腳,便是幸福;和飢寒的人比,

你擁有衣食,便是幸福;和煩惱的人比,你擁

有安詳,便是幸福;和所有比你不幸的人相比

,你比他們幸運。


如果您感到自己很幸福,那麼,請把您的幸福

和別人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