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善惡正反.jpg 

 


【寓言故事】善惡正反


有一個沙彌滿懷疑慮地問無名禪師到:「禪師,您說

學佛要發心普渡眾生, 如果是個壞人,他已失去了

人的條件,那就不是人了,還要度他嗎?」


禪師沒有立刻作答, 只是拿起筆來,在紙上寫了一

個「我」字, 但是字反寫,如同印章上的文字正反

顛倒。禪師問道:「這是什麼?」沙彌說:「這是個字

,只是寫反了。」禪師再問道:「什麼字呢?」 沙彌

說: 「一個『我』字! 」


禪師追問道: 「寫反的我字算不算字?」沙彌說: 「

不算!」「既然說不算,你為什麼說它是個『我』字?

」禪師問道。「算!」沙彌立刻改口道。 「既算是個

字,你為什麼說它反了呢? 」禪師又問。這時小沙彌

怔住了,不知如何作答。


禪師道:「正寫是字,反寫也是字,你說它是 『我』

字,又認得出那是反寫,主要是你心裡真正認得 『

我』字;相反的,如果你原不識字,就算我寫反了,

你也無法分辨,只怕當人告訴你那個『我』字以後,

遇到正寫的『我』字,你道要說寫反了! 」


禪師又接著說道:「同樣的道理,好人是人,壞人也

是人, 最重要的在於你須識得人的本性,於是當你

遇到惡人得時候, 仍然一眼便能見到他的善惡,並

喚出他的『本性』,本性既明,便不難度化了。」


善人要度, 惡人更要度,越是污泥,越可長出清淨

蓮花。放下屠刀。 可以立地成佛。所謂善惡正反,

只在一念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