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分享】逆境哲學
 

星雲法師幼時家境貧困,母親忍痛含淚把

他送進廟裡,盼住持收養這個孩子,讓他

可以存活下來。有日住持賞星雲幾顆豆子

,對於一生未嚐美味食物的星雲,那是何

等的恩賜。

孩子跪恩師父,師父告誡:「你雖因貧窮

來此,師父盼你此生弘揚佛法。」星雲當

場答應了師父。在揚州的寺廟待了一段時

間,師父把年幼的星雲帶至南京交付給一

名大和尚,並告訴星雲:「這裡才是你習

佛的好地方。」師父才剛走後,大和尚即

開始考問星雲:「你為何來此地?」星雲

答:「我師父叫我來的。」


一陣籐條鞭打,大和尚怒斥:「一個習佛

的人沒有自己的歸心,師父叫你來,你就

來嗎?」接著大和尚又問了第二回:「你

為何來此地?」星雲想了一會兒,改口答

:「我自己想來這裡習佛。」大和尚籐鞭

地更大力,罵:「出家人,豈可說謊!」

大和尚再三問:「你為何來此地?」星雲

想第一題答案不對第二題也錯,於是沉口

氣回:「我師父叫我來,我自己也想習佛

,因此來了此地。」籐鞭垂落數十下,打

的星雲痛不欲生,滾落滿地,大和尚斥:

「如此幼小,竟如此滑頭!」

 

當日夜裡滿身是傷的星雲,想不透疼愛他

的師父為何把他帶到如地獄般的大和尚這

兒;想起媽媽告別時的眼淚,自己也忍不

住放聲大哭。突然之間,大和尚推門進來

,星雲嚇得跪地上。大和尚與下午初見面

時表情截然不同,滿臉慈祥,帶著傷藥,

一方面為星雲塗傷,接著告訴星雲:孩子

,你下午說的,沒有一句話是錯的。我教

你的這門功課叫逆境。

 

什麼是逆境,就是生命無常;你遇到了困

苦、災難、不平、劫殺、死亡…那都是命

運;不因為你做對了什麼,就可以逃開;

不因為你做錯了什麼,才受到懲罰。接受

逆境,才能克服命運,克服它帶給你的痛

苦。誰只要能不遲不早地理解逆境哲學,

逐漸對生活的冷酷與不幸坦然接受,誰就

是「得道之人」。


所以遇見逆境不是不幸,相反的它對任何

個人都是非常必要的;一個人在逆境中

的體悟,決定了這個人和其他人根本的不

同。沒有誰的人生會一帆風順。成長的過

程總會跌跌撞撞,我們可以痛,可以悲傷

,可以大哭;但別耽溺悲傷太久。冷靜時

候,不妨想想,這道傷痕,能為我留下什

麼?當遇見黑暗時,請坦然地一步又一步

走出來,然後會看到光明。如果一直停留

隧道之中,那麼逆境給的黑暗,便沒有休

止符。但那不是命運殘酷,而是選擇了殘

酷;因為是讓自己停留黑暗之中。


每個人每天都可能遇上煩心的事情,但心

若不動,風又奈何。

 

文章取自網路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