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老師   

 

【寓言故事】狐狸老師

                                     文/如真

有一隻猴子拜狐狸為老師,向他學習處世之道。一陣

大風,把一隻羽毛未豐的小喜鵲吹落到大樹下。猴子

要把她送回家裏去, 狐狸一把拽住他說:"記住,事

不關己,少管為妙。要是這時候老喜鵲剛巧回來看見

,說是你把她的孩子弄落到地上的,你怎麼解釋得清

?就是解釋得清, 需要花多少功夫和口舌?"說著,

硬把猴子拉走了。

 

兔小弟不小心絆到樹樁上,一隻腿鮮血直流。猴子要

為他包紮傷口, 狐狸又拉住他說:"你呀,真憨!他

的腿傷了,難道你的腿也疼?記住,事不關己,少管

為妙。"每日, 狐狸反來復去的告誡猴子的就是一句

話:"事不關己,少管為妙",一直到猴子心領神會為

止。

 

正當狐狸為自己的教育成果而洋洋得意的時候,獵人

隱蔽放置的捕獸夾夾住了他的一隻後腿。他疼得大叫

起來:"猴兄弟,快來救我呀!快,快,快來呀!""

您不是教導我說:'事不關己,少管為妙'嗎?夾子夾

住了你的腿,與我有什麼相干? 師傅,拜拜!"猴子

說罷,頭也不回的走開了。

 

故事寓意:

狐狸自以為是的下場令人唏噓!「人不為己,天誅地

滅」這句古諺其實反映的就是人心自私為己的狹隘心

其實,人與人之間應該學習「先他後我」的無私

精神,只有「你關心著我,我關心著你」這樣的社會

才有溫暖、才有希望 

arrow
arrow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