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發百中  

 

【寓言故事】百發百中

 

楚國有一個人,名叫養由基,他很會射箭,他

能站在百歩之外射柳葉,百發百中。在一旁觀

看的民眾無不齊聲喝采,有一個路人卻說:「

基礎不錯,可造之才。」

 

養由基聽了便勃然大怒說:「別人都說我射箭

技巧高超,你卻說我『還可以』,那麼你何不

代替我射看看?」

 

那個人不急不徐的說:「我無法教你具體的射

箭技巧,你能在百歩之外射柳葉,並且百發百

中,卻不知道在適當的時候停下來休息一下,

等到你精疲力竭時,弓就會拿不穩,箭頭就會

瞄不準。只要一箭沒射中,你的一世英名便毀

於一旦,這就是我要教你的。」

 

故事寓意:

「休息是為走更長遠的路」,現代人生活緊張

忙碌,如果不適時調整心情,恐怕容易導致身

心焦慮、無法安頓。而站在高位的人,更要懂

得適時收斂鋒芒,進退出處有方,涵養自己不

間斷,才能讓智慧如源泉般常新。

 

arrow
arrow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