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情慾所困01 不被情慾所困02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禪宗十大法印(七)

 

                          文/悟覺妙天禪師 講述

禪宗十大法印,是師父修行證悟的智慧,每一條都是修

行的標竿,只要根據十大法印來修行,徹底的內化實證

,就能身心清靜,明心見性。 


 

 

七 、 不被情慾所困

「不被情慾所困」,一般而言,年輕人比較容易被情所

困,而且很極端,不是愛,就是恨,愛恨交加,這樣很

不好,應該要中道;這時佛法就用上了,如果彼此相愛

,就在一起;如果不相愛,就協議分手,但不要有恨,

這樣才是中道。

 

人的痛苦來自五蘊(色受想行識),但人生活在人間,

就離不開五蘊的活動。如果能空掉五蘊,心就得到清淨

。如何空掉?比方男女談戀愛,如果有一方反對,另一

方就苦惱,這個苦惱就是根塵,它來自五蘊的反應。

 

修行人要有所覺悟,什麼覺悟?就是世間的一切,最後

都是空的;就像一個圓,起點和終點都是同一點。所以

佛告訴我們,不要有偏見、斷見,因為那表示我執太深

,也就是四相中的我相。四相如果不滅,就不能成佛。

因為四相是三界之物,包括七情六慾。

 

七情六慾是怎麼來的?比方說,我們看到美好的事情、

漂亮的物品,或是喜歡的人,就會想據為己有,這是意

念。意念可以決定一個人的行為,如果這個意念是正確

的,我們的言行舉止就不會偏差;但如果意念受到根塵

左右,隨緣而變,就會直接影響情緒,於是便出現「喜

、怒、哀、樂、悲、恐、驚」的七情反應,在更進一步

,還會有「酒、色、財、氣、名、利、情、愛」等等,

這些都是三界之物。如果連這些都看不開,怎麼能「自

淨本意」?更不用說「自證本心」了。

 

修行人應該要經常想著:我是不是可以在這一生這一世

見性?為了見性,我在精神上、思維上,就不要執著於

感情、親情、愛情、慾望…,應該都要放下。然後再想

:我今天要怎麼做,才能見性?如果我已經覺悟要修行

,因該要如何讓家人和親朋好友,甚至更多的人,也一

起來修正法?

 

不要把精神浪費在兒女私情上,應該要多著重在如何見

性、如何覺他。因為修行不只是修個人,如果心量不夠

大,是不能成就的;反之,如果心量越大,成就也會越

大。

arrow
arrow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