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石父  

 

【寓言故事】 越石父

                                 文/如真

齊國的宰相晏子出使晉國完成公務返國的途中,

路過趙國的中牟,遠遠的瞧見有一個人頭戴破氊

帽,身穿反皮衣,正從背上卸下一捆柴草,停在

路邊歇息。走近一看,晏子覺得此人的神態、氣

質、舉止都不像個粗野之人,為什麼會落到如此

寒傖的地步呢?於是,晏子並親自下車詢問:“

你是誰?是怎麼到這兒來的?”

 

那人如實相告:“我是齊國的越石父,三年前被

賣到趙國的中牟,給人家當奴僕,失去了人身自

由。”

 

晏子又問:“那麼,我可以用錢物把你贖出來嗎

?”越石父說:“當然可以。”於是,晏子就用

自己車左側的一匹馬作代價,贖出了越石父,並

同他一道回到了齊國。

 

到家以後,晏子沒有跟越石父告別,就一個人下

車徑直進屋去了。這件事使越石父十分生氣,他

要求與晏子絕交。晏子百思不得其解的說:“我

過去與你並不相識,你在趙國當了三年奴僕,是

我將你贖了回來,使你重新獲得了自由。應該說

我對你已經很不錯了,為什麼你這麼快就要與我

絕交呢?”

 

越石父回答說:“一個自尊而且有真才實學的人

,受到一般粗人的輕慢,是不必生氣的;可是,

他如果得不到知書答禮的朋友真誠相待,他必然

會憤怒!任何人都不能自以為對別人有恩,就可

以不尊重對方;同樣,一個人也不必因受惠而卑

躬屈膝,喪失尊嚴。

 

您用自己的財產贖我出來,是您的好意。在回國

的途中,您一直沒有給我讓座,我以為這不過是

一時的疏忽,沒有計較;現在到家了,您卻只管

自己進屋,竟連招呼也不跟我打一聲,這不說明

您依然把我當奴僕看待嗎?因此,我還是去做我

的奴僕好,請您再次把我賣了吧!”

 

晏子聽了越石父的這番話,趕緊向越石父道歉並

誠懇的說:“我在中牟時只是看到了您不俗的外

表,現在才真正發現了您非凡的氣節和高貴的內

心。請您原諒我的過失,不要棄我而去,行嗎?

”從此,晏子將越石父尊為上賓,以禮相待,漸

漸的,兩人成了相知甚深的好朋友。

arrow
arrow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