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變父親  

 

【寓言故事】願變父親

 

從前,有一個壞心眼的富翁,仗著自己有錢,總是想耍

風、欺壓窮人。誰家跟他借了錢,他總是千方百計地

抬高利息,逼得人家傾家蕩產。有一次,他忽然覺得光

攢錢也沒什麼意思了,他想瞧一瞧人家在他面前卑躬屈

膝,喪失尊嚴,低聲下氣到底是什麼樣子。於是他眼珠
一轉,想出一個辦法來。 

 

富翁派了幾個手下的狗腿子把欠了他錢的張老大、王老

、丁老三抓到家裏來,說是有話要問。三個窮人站在

富翁家那富麗堂皇的客廳裏,見這個滿肚子壞水的富翁

一反常態笑容可掬,不知道這一回他的葫蘆裏又要賣什

麼藥,不由得惴惴不安,都低頭盯著地面。

 

富翁裝腔作勢地說:“這次請幾位來呢,是因為我體恤

,知道你們家中實在窮得揭不開鍋了,無錢可還。

所以呢,我想了個對大家都好的法子,你們每人對我發

一個誓,說說來生怎麼還我的債,說得好的,我便不要

他還錢。怎麼樣?這可是你們的好機會啊!”三個窮人

一聽,知道是富翁又在變著法子侮辱人,這可怎麼辦呢

 

 

沈默了許久,欠債最少又膽小怕事的張老大戰戰兢兢地

口:“我願來生變成一匹馬,供您騎坐,來還我這

一世欠你的債。”富翁笑眯眯地說:“好,好,你就做

我騎的馬吧。”說著便把張老大的借據燒了。張老大站

到一邊,松了口氣之餘羞愧不已。王老二見狀也結結巴

巴地說:“我……我願來生變牛,幫您……耕田耙地,

替您出力,來……來還我欠的錢。

 

”富翁又高興地點點頭,說:“很好,很好,你就做我

的牛吧。”又將王老二的借據也燒了。王老二當眾

受了這樣的羞辱,臉上紅一陣白一陣。丁老三雖然最窮

、欠債最多,但卻是個有志氣又特別聰明的人。他心中

暗想:我們是人,憑什麼給有錢人當牛做馬,像牲口般

地被使喚?不行,我不能屈服,要想辦法治治他,給我

們窮人也爭一口氣。

 

主意打定,他開口說道:“我願來生變成你父親來還債

富翁大怒:“好大的膽子,你欠我這麼多錢,竟敢

口出狂言,占我的便宜,你不想活了!”說著就要命令

家丁毒打丁老三。丁老三不慌不忙地說道:“慢!我的

話是有道理的。我欠你的錢太多,不是當牛做馬就可以

還清的。所以我情願來生變成你的父親,勞苦一生,不

顧性命,積成偌大的房產家業,自己不捨得享受,全都

留給你受用,這才能還清我欠你的債啊!”富翁聽了啞

口無言。

 

 

富翁想羞辱別人,自己反被人羞辱了一頓,真是偷雞不

把米。因此,一旦遇到像富翁這樣的人,就應該像

丁老三那樣不畏強暴,巧妙鬥爭,維護自己的尊嚴。 

 

arrow
arrow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