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品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了義集註 】

第二十五品 化無所化 聖凡同性 化無所化

 

【原文】:                  文/悟覺妙天禪師 編註

須菩提,於意云何? 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

。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

。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有即有「我、人、眾生、壽

者」。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即非有我,而凡夫之人

,以為有我。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即非凡夫,是名

凡夫。

 

【註】:

須菩提,你的意思如何,你們不要說如來有這種想法,

我來度化眾生。須菩提,你不可以這樣想。什麼緣故?

實在沒有眾生如來度化者,若有眾生是如來度化者,如

來就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則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

為有我的存在。須菩提,凡夫者即非凡夫,是名凡夫。

我說凡夫者非修行人,到因緣成熟,他就非凡夫,而是

修行人。

 

附註:

雖然全部金剛經,都是佛與長老須菩提的對話,但我們

看金剛經的時候,要把須菩提當作自己,而佛就是為自

己開示,這樣與佛相應,就會有不可思議功德,何況那

 位須菩提,也許就是前世的自己。

http://www.zencosmos.com.tw/productpic/43489015.jpg

本文摘自「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了義集註」一書。

arrow
arrow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