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言招謗  

 

【寓言故事】虛言招謗


有一個大戶人家的子弟夜裏在深山行走迷了路,看見

了一個岩洞,就想暫且進去休息一下。可剛進洞就看

見已故去的一位同宗的前輩呆在裏面,嚇得不敢做聲

,但這位前輩招手相邀十分殷切。想他一生慈善,不

會有什麼壞心,這子弟就上前拜見。

 

前輩的形態和語調與生前沒什麼差別,略問了些家務

事,互相感慨一番後,這位子弟問前輩說:“您的墓

地在另一個地方,可為什麼要在這裏呢?”前輩慨歎

地說:“我在世時沒有什麼過失,讀書時只是循序漸

進,做官時本份供職,也沒有什麼建樹。


想不到在下葬幾年以後,墓前忽然樹起了一塊巨碑,

上面刻的字除了我的姓名官職外,大都言過其實,有

的甚至是憑空捏造,亂吹一氣。我一生樸實無為,自

己已經很不安了,如今又引得遊人讀了碑文後時常發

出譏笑的聲音,周圍的群鬼也不時聚在一起觀看,更

是嘲弄不已。

 

我實在受不了如此多的閒言碎語,於是就躲避在這裏

,只有等每年祭掃之日,到原墓地去看看子孫罷了。

”這位子弟婉言勸慰前輩:“有道德、守孝道的人沒

有此等碑文不足以使家族榮耀。即便是大學問家蔡邕

也不免寫些虛美之詞,大文學家韓愈也曾笑談自己靠

寫溢美碑文賺過一些酒錢。古來已有許多這樣的例子

,您老又何必如此耿耿於懷呢?”

 

前輩嚴肅地說:“是非曲直,都在人的心中,別人即

使可以虛言,自問卻很羞愧。何況虛言實在沒有什麼

益處,光宗耀祖主要在於子孫發跡,我等又何必再用

這些虛詞來招人嘲笑呢?”說完,拂袖離去。

 

這個故事雖然是虛構的,其意在警示世人:只有實事

求是地客觀評價,才能使人心安理得,精神也才可長

存。要知道,心中的豐碑一定比豎起的巨碑更重要、

更長久。


arrow
arrow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