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品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了義集註】

第九品 一相無相 只此一相 本來無形

 

【原文】:                 文/悟覺妙天禪師 編註

須菩提,於意云何?須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須陀洹果不

?須菩提言,不也,釋尊。何以故?須陀洹名為入流,

而無所入。不入色生香味觸法,是名須陀洹。須菩提,

於意云何?斯陀含能作是念,我得斯陀含果不?


須菩提言,不也,釋尊。何以故?斯陀含名一往來,而

實無往來,是名斯陀含。須菩提,於意云何?阿那含能

作是念,我得阿那含果不?須菩提言,不也,釋尊。何

以故?阿那含名為不來,而實無不來,是故名阿那含。


須菩提,於意云何?阿羅漢能作是念,我得阿羅漢果不

?須菩提言,不也,釋尊。何以故?實無有法,名阿羅

漢。釋尊,若阿羅漢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即為著我

、人、眾生、壽者。釋尊,佛說我得無諍三味,人中最

為第一,是第一離欲阿羅漢。釋尊,我不作是念,我是

離欲阿羅漢。釋尊,我若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釋尊

則不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以須菩提實無所行,而

名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

 

【註】:

須菩提,你認為怎麼樣,一個證到須陀洹初果聖位的人

,還會有得到的念頭嗎?須菩提說,不會的,師尊。因

為須陀洹是已經斷除見惑,而證得初果羅漢聖位,當然

不會入於凡塵的色生香味觸法,須陀洹已經是六根清淨

,不入於六塵,名為須陀洹。


證到須陀洹初果羅漢聖位的人,圓寂後直接往生欲界天

天上,享受天福,等天福享盡後,還會回到人間一次,

繼續修行,了脫人間修行未了的思惑、三毒二邪。須菩

提,你認為怎麼樣,斯陀含果二果聖位的人,還會有果

位念頭嗎?


須菩提說,不會的,師尊。是因為斯陀含果名為一往來

。就是說,證到斯陀含二果羅漢聖位的人,一往往生天

上,一來來到人間修行。也可以留在人間,繼續修行解

脫思惑的三毒二邪後,直接超越欲界,證入色界三果羅

漢聖位,不必往來天上人間,所以說實無往來,名為斯

陀含。


須菩提,你認為怎麼樣,證得阿那含三果羅漢聖位的人

,還會有得阿那含果位的念頭嗎?須菩提說,不會的,

師尊。因為證得阿那含三果羅漢聖位的人,已經升到色

界天上了,所以名為不來,而實際上,也可以在人間證

得阿那含三果羅漢聖位,實際也在人間一次證得,所以

說實無不來,名為阿那含。


佛再問須菩提,你認為怎麼樣,證得阿羅漢道四果聖位

的人,還會有證道的念頭嗎?須菩提說,不會的,師尊

。因為阿羅漢已經出離三界內的煩惱,也了脫生死輪迴

,入於無生,既無生無滅,諸法空相,已經到了羅漢最

高聖位,實在沒有法,名為阿羅漢。


假如自己認為我已經證得阿羅漢道,就是執著我、人、

眾生、壽者相。須菩提說,師尊,弟子還記得師尊曾說

過我是得了無諍正定,是人間中最為第一,還說弟子是

第一離欲阿羅漢。但是,當時弟子沒有這種念頭,我是

離欲阿羅漢。


師尊,如果弟子有得阿羅漢的念頭,師尊就不會說弟子

是阿蘭那清淨的禪行者。以弟子不著相,所以師尊才會

為弟子取名,說弟子是阿蘭那清淨的禪行者。

 

附註:

雖然全部金剛經,都是佛與長老須菩提的對話,但我們

看金剛經的時候,要把須菩提當作自己,而佛就是為自

己開示,這樣與佛相應,就會有不可思議功德,何況那

位須菩提,也許就是前世的自己。

http://www.zencosmos.com.tw/productpic/43489015.jpg

本文摘自「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了義集註」一書。(P107~P112) 

arrow
arrow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