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品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了義集註】

 第六品 正信希有 生正信心 最為希有

 

【原文】:                 文/悟覺妙天禪師 編註

須菩提白佛言,釋尊,頗有眾生,得聞如是言說章句,

生信實不?佛告須菩提,莫作是說,如來滅後,後五百

歲,有持戒修福者,於此章句,能生信心,以此為實,

當知是人,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於無量

千萬佛所,種諸善根,聞是章句,乃至一念生淨信者。

須菩提,如來悉之悉見,是諸眾生,得如是無量福德。

何以故?


是諸眾生,無復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無法相

,亦無非法相。何以故?是諸眾生,若心取相,即為著

我人眾生壽者。若取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何以故

?若取非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是故不應取法,不

應取非法。以是義故,如來常說,汝等比丘,知我說法

,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註】:

須菩提向佛說,有些人聽到不可思議經文後,真的會實

在相信嗎? 佛回答須菩提說,須菩提,你不要這樣說,

你要知道,當師尊涅槃後的五百年,有持戒修福的修行

人,看到經文中的章句,能深信不疑。

 

你應當知道,修行人已經在前世就追隨一佛、二佛、三

佛、四佛、五佛等諸佛修行,而種下善根。甚至於已經

在累世的無量千萬佛的道場,種了很多善根,一聽到經

文內容,乃至一想到就會生出清淨信心。

 

須菩提,師尊全都知道,也全會看到這些行經的修行人

,已經得到無量福德,是什麼緣故?因為這些行經的修

行人,不再有我、人、眾生、壽者相,沒有身相,也沒

有心相,沒有我執、法執的障礙,也沒有意識和知識上

的障礙,什麼緣故?有人如果為滿足內心欲望需求,而

以心取相,就執著我、人、眾生、壽者相。

 

如果執著身相,就是執著我、人、眾生、壽者相。什麼

緣故?如果執著意識上妄念相,就執著我、人、眾生、

壽者相。所以不應該執著身相,也不應該執著心相。

 

以這種道理故,師尊常說,你們這些修六根清淨、四大

皆空的修行人,知道我說法就像筏船渡河,到了岸邊,

就要把竹筏丟掉,一切有相法,都要丟掉,何況不是正

法,同樣都要丟掉。

 

附註:

雖然全部金剛經,都是佛與長老須菩提的對話,但我

們看金剛經的時候,要把須菩提當作自己,而佛就是

為自己開示,這樣與佛相應,就會有不可思議功德,

何況那位須菩提,也許就是前世的自己。

http://www.zencosmos.com.tw/productpic/43489015.jpg

本文摘自「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了義集註」一書。(P93~P97)

 

arrow
arrow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