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樹和牽牛花   


【寓言故事】 柳樹和牽牛花


一株柳樹被蟲蛀空了身子,大風將他攔腰折斷。然而,

它仍活著。第二年春天,它的殘軀上發出了新芽。新芽

長成了嫋嫋娜娜的柳絲。牽牛花從它的腳下鑽出來,伸

展柔軟的身肢,緊緊地纏繞著它往上爬。


柳樹皺著眉頭說:“纏著我幹什麼?你這討厭的小東西

!”牽牛花掏出一個小喇叭,吹了一氣說:“尊敬的柳

樹老前輩,您真健康,又那麼挺拔,多麼令人肅然起敬

啊!古今中外的名人,我最崇敬的就是您了!

柳樹聽了,心裏跟像用鵝毛拂過一樣舒服。它臉上露出

得意的笑容。牽牛花趁機往上爬了爬,掏出第二隻小喇

叭說:“偉大的柳樹老英雄,您不折不彎的崇高精神,

實在太令人敬佩了!我要向您學習,向您致敬,永遠做

您的小學生!”


柳樹陶醉地閉上眼睛,緊緊地把牽牛花摟在懷裏,像一

位慈祥的老母親一樣輕輕搖晃著身子。牽牛花抓緊機會

又往上爬,邊爬邊掏出第三個小喇叭:“至高無上的柳

樹老博士,您的知識多麼淵博啊!瞧您這智慧般的長髮

,比愛因斯坦還有風度!您這經受過風雨考驗的錚錚鐵

骨,比蕭伯納還挺拔!古今中外的任何一家,我看都不

如您老人家!”


柳樹感到自己飄起來了,像一朵白雲,冉冉地越飛越高

,越飛越高。牽牛花一邊吹著喇叭,一邊往上爬。不久

,它比柳樹還高出一頭。它俯視著對旁邊的一棵幼松說

:“小夥子,你瞧我爬得多快,爬得多高!”幼松瞥了

瞥它掛滿喇叭的身子,報以輕蔑的一笑。


意寓:

有的人會因為遇到別人過度的讚揚而不自知,起了歡喜

自滿的心;有的人是為了更上一層樓而用盡諂媚阿諛的

招數,卻自以為高明;而那些清高如幼松的智者,則清

心寡慾、不爭不鬥、不為所動。

 

arrow
arrow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