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火治狗 

 

【寓言故事】 借火治狗


有一戶人家住著婆媳兩人,兒子經常外出,很長時間才

能回家一次。這個婆婆在家專橫跋扈,經常對媳婦橫挑

鼻子豎挑眼,媳婦不能申辯,更不敢反抗,總是偷偷的

傷心。幸虧隔壁有位好心的大媽,十分同情這位媳婦,

常常安慰這位媳婦並暗中幫助她。


一次,婆婆外出走親戚,下午回到家裏,忽然發現家裏

的肉少了。婆婆心裏頓時來了氣,她怎麼想也覺得是媳

婦偷吃了。於是不問青紅皂白就劈頭蓋腦的罵起來:“

你這個好吃懶做的女人,我不在家你就無法無天了,竟

敢在家偷吃東西!”


媳婦覺得實在冤枉,忍不住說:“老天爺在上,我偷沒

偷吃東西,他看得最清楚。”還沒等媳婦說完,婆婆早

就氣得要跳起來,她指著媳婦大聲喊道:“這還了得,

敢頂撞我!算是我冤枉了你,我瞎了眼睛!我家養不起

你這個媳婦了,你馬上給我滾回你娘家去,我家不要你

了!”就這樣,婆婆把媳婦給休棄了。


媳婦無可奈何,只得服從婆婆的命令。她在回娘家之前

,去向隔壁的大媽告別,哭著向大媽講了這件事。大媽

聽了,很替這位媳婦難過,但大媽也知道那位婆婆的為

人,如果現在馬上去替媳婦解釋,恐怕婆婆是不會聽的

。於是大媽安慰了媳婦一陣後,對她說:“你先慢慢的

走,我這就去想辦法讓你婆婆把你叫回來。”媳婦擦了

擦眼淚,慢慢朝村外走去。


大媽待媳婦一走,馬上在家裏搜尋了一把亂麻,她將亂

麻紮在一個小棍上做了一個火引子,然後到這個媳婦家

裏去找婆婆借火。婆婆問:“現在不是做飯的時候,借

火做什麼?”大媽對婆婆說:“我家的狗不知從哪里叼

來一塊肉,幾條狗為爭這塊肉,互相咬得很凶,我想借

個火回去治治它們。”


婆婆一聽,恍然大悟,肉原來是被狗叼走了。她心裏感

到有幾分愧疚。因此趕緊找來一個人,讓他馬上去追趕

媳婦,把她接回來。


這則寓言告訴我們,一個有心計的人,在解決人與人之

間的矛盾糾紛時,必須講究策略。要想弄明真相、息事

寧人,既要抓住問題的癥結,又不可急於求成。   

 

 

arrow
arrow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