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見了  

 

【寓言故事】我不見了


從前,有個裏長押送一個犯罪的和尚到邊疆去服役。這

個裏長有點糊塗,記性也不大好,所以每天早晨他都要

把所有重要的東西全部清點一遍才肯上路。他先摸摸包

袱,自言自語地說:“包袱在。”又摸摸押解和尚的官

府文書,又告訴自己說:“文書在。”


然後他走過去摸摸和尚的光頭和繫在和尚身上的繩子,

又說道:“和尚在。”最後他摸摸自己的腦袋說:“我

也在。”裏長跟和尚在路上走了好幾天了,每天早晨都

如此這般清點一遍,不缺什麼才放心上路,沒有一天漏

掉過。那個生性狡猾的和尚對裏長的一舉一動都看在眼

裏,記在心裏。漸漸地,就想出了一個逃跑的好辦法。

 

有一天晚上,他們倆照例在一家客棧裏住了下來。吃晚

飯的時候,和尚一個勁地給裏長勸酒:“長官,多喝幾

杯,沒有關係的。頂多再有一兩天,我們就該到了。您

回去以後,押送我有功,一定會被上級提拔,這不是值

得慶賀的事嗎?不是值得多喝兒杯嗎?”裏長聽得心花

怒放,喝了一杯又一杯,慢慢手腳不聽使喚了,最後終

於酩酊大醉,躺在床上鼾聲如雷。


 

和尚趕快去找了一把剃刀來,三兩下把裏長的頭髮剃得

乾乾淨淨,又解下自己身上的繩子系在裏長身上,然後

就連夜逃跑了。

 

第二天早晨,裏長酒醒了,他迷迷糊糊地睜開眼睛就開

始例行公事地清點,先摸摸包袱:“包袱在。”又摸摸

文書:“文書在。”“和尚……咦,和尚呢?”裏長大

驚失色,忽視,他瞅見面前的一面鏡子,又高興了,摸

了摸自己的光頭和身上系的繩子:“嗯,和尚在。”不

過,他馬上又迷惑不解了:“和尚在,我卻不見 了。”

 

這個裏長真是愚蠢到家了,居然連自己和別人都分不清

如果做人都像他這樣渾渾噩噩地活著,稀裏糊塗地過

日子,那還有什麼意思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寓言故事 和尚 我不見了
    全站熱搜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