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最厲害 

 

【寓言故事】誰最厲害

 

魏文王問名醫扁鵲:“你們家兄弟三人,都精於醫術,

哪一位最好呢?”扁鵲答說:“長兄最好,二哥次之,

我最差。”

  
文王再問:“但是為 什麼你最出名呢?” 扁鵲答說:

“我長兄治病,是治病於病情發作之前。由於一般人不

知道他事先能剷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氣無法傳出去,只

有自家人才知道;二哥治病,是治病於病情初起之時,

一般人以為他只能治輕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氣只及於

鄉里。


而我治病,是治病於病情嚴重之時,一般人都看到我在

經脈上穿針管來放血、在皮膚上敷藥等大手術,以為我

的醫術高明,名氣也因此響遍全國。”文王聽完點點頭

說:“你說得好極了。”


故事寓意:「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事後控制不如

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控制,可惜大多數的失敗

者均未能體認到這一點,等到造成了重大的損失才尋求

彌補,有時恐怕是亡羊補牢,為時已晚。

 

 

arrow
arrow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