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四相 離苦得樂入聖位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  解脫四相 離苦得樂入聖位


                                                 文/悟覺妙天禪師著

今生我們生而為人,以人的法界來講,這是一個轉戾點

,就像轉輪台一樣,你是要向上提升,還是向下墮落,

完全決定於這一生。如果要向上,就要開始修行。


修行以後,你的靈性會一直解脫,從人的法界一直向上

提升。因為每個人都有業障、靈障的阻礙,藉由禪修,

我們一心清淨,讓靈性清淨解脫,就這樣一直修,修到

人界以上的天界,福報就比較大了。天界是眾神的法界

,比方像廟裡面拜的都是眾神,這是天的法界,也就是

天道。


從天的法界再向上提升,就到聲聞界、緣覺界。什麼是

聲聞界?我們修行以後,知道自己的過去,不管是人還

是眾生,都過的很苦,所以要趕快修行,要去找出苦的

來源、苦的原因,因為有苦,人生才有煩惱、痛苦,會

生病,而這些種種不順,都是來自於我們的貪、嗔、癡

、慢、疑,也就是我性,人性。


所謂我性,人性,就是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四

相。我相是指我們自己的相,一般人內心所想的,所做

的,大都是利益自己,以自己為主體,自私自利,尤其

是生意人,我們常聽人說無奸不成商,明明賺了錢,可

是最好只有我賺得最多,我的公司開得最大,至於別人

是賺是賠,都沒關係,一切只為自己利益著想,這就是

我相。


人相是所有人類的共同習性,就是要吃好、穿好、用好

的,做事則要做輕鬆的,這就是人的通性。尤其對權力

、慾望,或是財物、愛情等,比一般眾生的需求還要來

的更強烈,而一旦慾望很強的時候,往往就會去侵害他

人,這就是人相。


眾生相,簡單的說,就是弱肉強食,弱勢者會受到強勢

者的欺凌,甚至會被吞滅,像現在社會就是如此,太弱

或太善良的人,往往會被較強悍的人欺負。有時候,我

們也可以在電視節目中,看到老虎、獅子、豹、狼,在

獵食羊、馬、牛,這些肉食動物都會跑去補食草食動物

、這就是眾生相。從這裡可以瞭解,弱者不僅會被強者

欺凌,甚至還會被吃掉,可見眾生相有多可怕。


壽者相就是對死亡的恐懼,尤其是在生大病的時候,會

特別害怕。另一方面,如果對生死不瞭解,心中也會很

惶恐,認為死很可怕。所以人很奇怪,當我們都很健康

,大家都過的很高興,可是當我們認識的人不幸往生,

睡在棺材裡的時候,我們連去看一眼的勇氣都沒有,這

就是犯了壽者相,因為你害怕對方會來害你!


其實他已經死了,還會害人嗎? 但偏偏就是不敢看死人

,這就是對生死不瞭解,著了壽者相。其實當對方在世

時,和你的感情很好,但此時他死了,你卻連看都不敢

看,可見我們每個人都有壽者相,都害怕死亡。


我們今天修行,必須瞭解,人生的苦從何而來,煩惱從

何而來,病痛從何而來?就是從慾望而來的,所以我們

要解脫慾望,捨棄我執與法執。從天界再往上提升,就

是聲聞界。既然我們已經知道,人生的一切痛苦、煩惱

是因何而來,就把這些痛苦之因、煩惱之因都集中起來

,想辦法消滅,如何消滅?就是要修行。


這就是苦、集、滅、道。當你修行苦、集、滅、道,沒

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四相,就到了聲聞界。

修禪定,就可以破除這四相。



本文摘自「覺悟入道」一書。(P17~21)

 

arrow
arrow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