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皆禪  

 

【佛教故事】一切皆禪

 

有一位雲水僧聽人傳說無相禪師禪道高妙,想和其辯論

法,適逢禪師外出,侍者沙彌出來接待,道:「禪師

不在,有事我可以代勞。」雲水僧道:「你年紀太小不

行。」

 

侍者沙彌道:「年齡雖小,智慧不小喔!」雲水僧一聽

覺得還不錯,使用手指比了個小圈圈,向前一指。侍

者攤開雙手,劃了個大圓圈,雲水僧伸出一根指頭,侍

者伸出五根指頭。雲水僧再伸出三根手指,侍者用手在

眼睛上比了一下。

 

雲水僧誠惶誠恐地跪了下來,頂禮三拜,掉頭就走。雲

僧心裏想:我用手比了個小圈圈,向前一指,是想問

他,你胸量有多大?他攤開雙手,劃了個大圈,說有大

海那麼大。

 

我又伸出一指問他自身如何?他伸出五指說受持五戒。

再伸出三指問他三界如何?他指指眼睛說三界就在眼

裏。一個侍者尚且這麼高明,不知無相禪師的修行有多

深,想想還是走為上策。

 

後來,無相禪師回來,侍者就報告了上述的經過,道:

報告師父!不知為什麼,那位雲水僧知道我俗家是賣

餅的,他用手比個小圈圈說,你家的餅只這麼一點大。

我即攤開雙手說,有這麼大呢!

 

他伸出一指說,一個一文錢嗎?我伸出五指說五文錢才

能買一個。他又伸出三指說,三文錢可以嗎?我想太沒

心了,便比了眼睛,怪他不認識貨,不想,他卻嚇得

逃走了!

 

無相禪師聽後,說道:「一切皆法也,一切皆禪也!侍

,你會嗎?」侍者茫然,不知為對。佛法講究機緣,

禪,就是機緣,你懂得,無時不禪,無處不禪,無人不

禪,無事不禪。不懂,即使說得天花亂墜,也與禪無關

 

禪史中有趙州茶,雲門餅之說,此皆禪也,俗語云:講

無心,聽者有意,故無相禪師曰一切皆法也,一切皆

禪也。

 

 

 

 

 

arrow
arrow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