鈍根成就 

 

【佛教故事】 鈍根成就

    
釋迦世尊,為利益末劫的一切有緣眾生,特地不問自

說,在祇樹給孤獨園,與千二百五十大弟子。演彌陀

法會,宣說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度生功德的殊勝。


諸弟子當中,有十六尊者,都是了卻生死,不墮輪迴

的大阿羅漢;其中的第七位尊者,名周利槃陀伽,又

名朱利槃特,簡稱槃特。


槃特大菩薩,當初是一位鈍根眾生,因宿世曾出家披

剃,修無想三昧,所以得遇釋迦如來,出家學道。如

來教槃特誦念四句偈子,期他漸漸收心入定。但是槃

特十分呆鈍,四句偈子無論如何念不上口,如來為作

方便,指著牆角的掃帚說:「那你念掃帚這兩個字吧

,如果能一心持誦這兩個字,所得的利益也是相同的

。」


怎奈槃特天生的魯鈍,全沒有記性,念了掃忘了帚,

念了帚又忘了掃,學了百多天,掃帚兩字,還學不全

。他的健忘被遠遠近近的人,傳為笑柄。有一天耆域

王子,想要進齋施供,恭請佛及佛弟子到家接受供養

,但是卻不邀請槃特。一時如來和諸弟子,到了耆域

家中,大家依次坐定。


當時印度有一種風氣,就是不穿鞋子,(熱帶地方,

大多如此),而宴客時,未進食之前,先送水給客人

淨足,這個禮節叫行清淨水。當水送到佛前時,佛卻

表示不願接受。


耆域王子又驚又疑,向佛請問,為什麼不受清淨水。

佛說:「槃特比丘沒在這裏,我不願接受淨水!」耆

域說:「槃特比丘連掃帚這兩個字都念不起來,他這

麼笨,連牧牛羊的人都不如,所以才沒有請他啊!」

如來說:「佛法平等,沒有高下,沒有差別,不請槃

特,我不接受供養。」


這時耆域知道自己違背了佛的旨意,深感慚愧,於是

急速派人把槃特請了來。佛便令阿難尊者持佛缽授予

槃特,並告訴槃特說:「你坐著不要起來。」這時槃

特在座中,敬遵佛旨,運展神臂,剎那之間,便將缽

送達佛前。


要知道佛所使用的缽,是當年四大天王供佛的,四大

天王一人持一石缽奉佛。但是缽只要一個就夠了,如

果接受一個,對其他的三人便不公平,於是佛就同時

接受,而將四個缽一并納入掌中合壓成一缽,因此這

缽的重量可說是非比尋常,槃特這一出手,現了神通

,眾人大感訝異,耆域連忙到槃特面前,向他作禮懺

悔,並且奉為上賓。


而槃特比丘,為什麼突然有這種神通呢?原來他秉遵

佛旨,以「掃帚」二字作阿伽陀藥,來治療蠢鈍的毛

病,只因罪障太重,病根太深,掃帚這兩字誦了六年

,再加上這期間各方面的人來笑他、罵他,等於是長

時日的替他做變相的懺悔,一旦罪消債清,他的心智

才霍然清醒,而頓時達到了一心不亂的境界﹐剎那開

悟,靈光獨耀,超脫根塵。從此以後出語驚人,深入

淺出,而頭頭是道,面面俱通。


有一天槃特跟隨在釋迦如來的四百九十位大弟子之後

,去赴阿耨達龍王的齋供。在阿耨達池邊,大家遵如

來的命令,飲了池中的八功德水,才飲少許,個個便

都能通達了知宿命。


於是如來便令弟子們,把各人的宿命因緣,在大眾的

面前演述,以廣勸戒。槃特說道:「我的先世是養豬

人,有一天,我趕著豬群到市場,想得個好價錢,我

家到市場隔一個江面,要怎麼渡江呢?我想了個法子

,用繩子綁了豬,又怕豬群狂叫,另用細繩縛住豬口

,人和豬同時渡江,豬到江半,人已登岸,繩子的一

端,操在自己的手中,不怕走失。


我想這辦法,真是萬無一失的了。那裏知道豬被綁得

不能喘息,走到江半,已經悶得不能活動了,最後就

一齊溺死了。死豬入市也難脫售,全部資本一下喪失

,我呆立在江邊,想到自己別無他長,生路已絕,真

是痛苦無奈。


正不知如何是好,忽然來了一位世外高人,看見我的

困狀,大發慈悲,苦口勸化,要我出家學道,教我持

戒修定,修成無想三昧,壽終之後,生到天上,天福

享盡了,又再生人間,因為封了豬口,連傷許多生命

的緣故,生成愚癡的根性,受蠢鈍的報應。


幸而因為宿植虔修禪定的勝因,與佛有緣才得遇世尊

,究竟解脫,證羅漢果。槃陀伽尊者,以「掃帚」二

字,證一心不亂,可見念力的不可思議。


他過去生因虔修無想三昧,壽終後能夠生天,足見修

行人自有修行人的福報。但是福享盡了,又墮人間,

宿業惡因,故生成魯鈍,這有漏的福報,是多麼不可

靠。


況且,修有漏的福德,生天、生人,享富貴,由於隔

陰之迷,未必能繼續修行,而迷惑顛倒恐怕還更造新

殃,這樣生生死死業力纏繞,真不知什麼時候是了脫

之期。


另有念佛行人,仰仗佛力,剎那超脫束縛,不入輪迴,

到西方極樂世界,再斷惑證真,這是何等便宜!地藏經

說:「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

願我同修,務求當生成就!

 

 

arrow
arrow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