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惡無瞋 現大威德力  

 

【佛教故事】忍惡無瞋 現大威德力


 

過去,佛陀在王舍城迦蘭陀竹園時,舍利弗和目連兩位

尊者住在耆闍崛山中。有一天,優波伽吒鬼看到舍利弗

尊者剛剃完鬚髮,就跟伽吒鬼說:「我要去打那位沙門

的頭。」


伽吒鬼馬上說:「你千萬不要這麼說,這位沙門具有大

德大力,這樣做將受無量苦。」伽吒鬼勸說了三回,優

波伽吒鬼完全不聽伽吒鬼的勸告,真的出手打了舍利弗

尊者的頭,打完後還戲笑地向伽吒鬼說:「伽吒,來燒

我啊!來煮我啊!」連續說了幾次後馬上陷入地底,墮

到阿鼻地獄。

 

這時,目連尊者聽到舍利弗尊者被鬼打了頭,立即趕到

舍利弗尊者的住所,關心地詢問:「被打的苦痛能忍得

了嗎?」舍利弗回答:「雖然會痛,但我還能堪忍,不

至於有多大的痛苦。」目連尊者聽到舍利弗尊者如此回

答,非常驚訝地說:「舍利弗尊者您真是一位大威德、

大雄力之人,這個優波伽吒鬼非常厲害,如果他用手去

打須彌山,可以將此山碎如糟糠,您今日被打,怎可能

不痛苦難忍呢?」舍利弗尊者還是告訴目連尊者說:「

我真的沒有感到什麼大苦痛!」


就在此時,佛陀以天耳通聽到他們兩人的對話,對大眾

說了一偈:「其心如剛石,堅住不傾動,染著心已離,

瞋者不反報,若如此修心,何有苦痛憂?」表示舍利弗

尊者的心有如金剛喩定般,時時堅住正念、如如不動,

人家對他瞋怒,他都沒有報復之心。


一個人若能如此修行,善修這念心,有什麼苦痛之憂呢

?所有的比丘聽完開示後都法喜充滿,並依此奉行。

 


 典故摘自《雜阿含經‧卷五十》


arrow
arrow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