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生為畜生的因果故事blog.jpg 

 

佛教故事投生為畜生的因果故事

 

在過去久遠劫前,波羅奈大城有一個人,他本來沒

什麼錢,但是特別喜愛黃金。於是他非常努力工作

,將所有賺來的錢,都換成黃金。辛勤工作了很長

一段時間,他終於存滿了一瓶黃金,他在房子的地

上掘了一個小坑,小心翼翼地將黃金藏在裡頭。


 他非常小心地看守這些黃金,這是他畢生的積蓄。

因此,每當外頭有一點風吹草動,總會驚擾他無法

安眠,他也因此而生起瞋心怒罵。 


 他不斷努力工作,縮衣節食,經年累月,到他年老

時,終於存滿了七瓶黃金,都埋在地底。但終究年

紀大了,他漸漸老了病了。他沒有妻子兒女,有一

天,他孤獨地死了。


 但是,他對心愛的黃金還是念念不忘。因此,他投

胎成為一條毒蛇,將身子盤著七瓶黃金,一如生前

緊緊守護。其間死了又再出生,不斷反複地受著毒

蛇身,守著黃金。如此過了一萬年。 


 有一天,他忽然厭惡起自己醜陋的身形,而開始思

惟:「我會受這個可厭的蛇身,都是因為貪著這些

黃金的緣故,現在要得脫,唯有將這些黃金布施供

養於福田。」打定主意之後,牠就每日躲在草叢中

,觀察過往的行人,有誰可以信任託付的。 


 

 有一天,一個老實人經過這裡,毒蛇出聲將他叫住

。老實人納悶地左看右看,看不到人影,還以為自

己聽錯了,正要繼續向前走時,毒蛇出現在路中央

,阻斷他的去路,嚇得他倒退好幾步。 


 

「你別怕,我不會傷害你的,只是有事相託。請跟

我來。」 「我怕你會傷害我…」老實人猶豫著不敢

向前。 「放心吧!我如果真的要害你,你也躲不掉

。」 老實人心想也有道理,就硬著頭皮跟毒蛇走。 


 到了藏金的地點,蛇對他說:「請你幫忙一件事,

這裡有七瓶黃金,你先取一瓶到佛塔,為我供養住

持,說明我欲設食供僧的心意,再請你回來,將我

用小提籃子裝著,帶到寺院裡,完成這個心願。」

老實人取了一瓶黃金,到佛寺中向住持師父說明此

事,僧人深感不可思議,也答應為蛇設食供養僧眾



第二天,老實人帶著蛇,來到僧院,他將蛇放在眾

僧之前。蛇命他代為向受食的僧人一一供香、供水

,蛇自己則在一旁至誠一心觀看,如同自己親上供

養。僧眾受食完畢之後,即為蛇說法,蛇聽了倍增

歡喜,更加生起布施之心,於是帶著僧人回到藏金

的所在,將剩下的六瓶黃金都完全供養給僧眾。 


僧眾為牠祈福之後,蛇很快的就往生了,解脫了蛇

身的業報,投生於天上成為天人。 「故事中的主角

,是你們大家都認識的哦!」佛陀稍微賣了個關子

,才說:「當時的毒蛇,正是舍利弗,而擔蛇的人

正是我。」

 
「啊!」大家發出輕聲的驚呼,轉頭看看舍利弗尊

者,舍利弗微笑著。生生世世的業報輪轉,彷若夢

幻。


真正覺悟的人,要知道這個世間一切萬事萬物都是

虛妄的,像(金剛經)所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沒有一樣是真實的。知道一切是虛妄的是「看破

」,看破之後對於萬事萬物決定不取不捨,於一切

境界之中沒有取捨的念頭是「放下」。


真正看破放下,這個人就覺悟了。覺心清淨,世出

世法一樣都不沾染。 我們要超越三界就不能不看破

。看破之後就不造業,就放得下。為什麼放不下?

因為看不破。把六道裡面的假相樣樣都當真,不曉

得事實真相是夢幻泡影。


你在這個世間想爭什麼?一生一世白爭了,沒有一

樣能帶去。人在世間,生命非常短促,所以要把握

光陰,不要把寶貴的時間浪費掉,這才是一個真正

覺悟的人。

 


arrow
arrow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