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善.jpg 

 

【佛教故事】轉善


從前有一個人,他是個獨生子,小時候父母十分憐

愛,將一片希望都寄託在他身上。年紀稍長,便為

他尋求教師、善友,勸勉他努力求學。這小孩因自

幼受父母嬌慣,一味的只愛玩樂,對老師的教導,

絲毫不肯用心,這樣過了好幾年,什麼也沒學成。


父母失望之餘,只好叫他回來繼承家財,整治產業

,原指望他勤勞治生,誰想到他卻照舊只知享樂縱

欲,不過數年之間,原本富裕的家庭,已變得貧窮

不堪。


這孩子並不因此而悔悟,他開始將家中的物品一件

一件的賣出去,越發放縱無度,每天蓬亂著頭髮,

赤著腳,衣服也是髒兮兮的,沒有錢時,便不講理

的與人起衝突,全然不覺羞恥,他卻從來不知道自

己的愚癡。


很快的,身邊的人都厭惡他,一國的人將他看作兇

惡之人,出入都沒有人願意跟他說半句話。當大家

都厭離他的時候,他開始埋怨:父母為什麼讓我這

樣無財無能!師長竟然沒有幫助我!而祖先的神靈

何以不肯保祐我,致使我今日落到這樣艱困坎坷的

地步。


他每天就這麼怨天尤人。有一天,他想著:眾人都

丟棄我了,不如去事奉佛,跟在佛身邊,將來可得

福報。他便尋找佛,到了佛的處所,上前向佛禮拜

說:「佛大慈大悲,無所不容,乞求您允許我作為

弟子。」


佛知道這個人可以度化,便告訴他:「立志求道,

行為應當清淨,你執著污穢的習性,來此也不得利

益,不如回家中善盡本分,孝事父母,恭謹無缺,

誦習師教時刻不忘,勤勞操作便能富樂無憂,身口

意自守於禮,言行謹慎,勤敏修行,這樣的行為,

人所讚歎,如果都辦到了方能入道。


當知:不誦習是言語的污垢,不勤勞是家業的污垢

,不莊整是威儀的污垢,放逸身心是事業的污垢﹐

不善是行為的污垢,為惡不改更是恒久隨身的污垢

。」他聽了佛的話,知道自己憍慢愚癡,便接受教

誨,滿懷歡喜感激之心回到家中。


他一而再、再而三思維佛語,從此以後澈底懺悔過

錯,行為也完全改變了,他孝事父母、尊敬師長、

誦習經書、勤勞操作、恭謹的守戒不犯﹐志心在道

上,與過去判若兩人。不久之後﹐宗族都稱讚他的

孝心,鄉黨之人也都讚歎他的友悌,善名傳遍了國

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習性 慈悲 羞恥
    全站熱搜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