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獅子乳.jpg 


佛典故事】 獅子乳

 

從前,佛陀在羅閱祇竹園度化眾生時,當地有一個大

族,兄弟四人因父母過世,為了爭奪家產而爭吵不

休。有一天,長老舍利弗正好經過,四兄弟見到舍利

弗,便啟請他協助調解糾紛。舍利弗說:「我很樂意

幫你們!我的老師釋迦牟尼佛是這個世界最有智慧、

最慈悲的人,你們可以跟我一起去拜見他,他一定能

排解你們的紛爭。」


四人來到精舍前,佛陀遠遠看見他們,不禁面露微笑

,且身上放射出五色的光明。他們站在佛前,虔誠地

行五體投地之禮,然後說:「我們兄弟生性愚癡,希

望世尊您能加以開導,讓我們不要再為財產而起衝突

。」

 

於是,佛陀便對他們說了一個故事:從前,有一個名

叫惟婁的國王,因為生了重病,所以醫生建議他服藥

時,最好配上獅子乳一起服用,才能藥到病除。國王

聞言,即刻頒佈命令,通告全國百姓,只要有人能進

獻獅子乳,國王願意分封土地,並把公主嫁給他。不

久,有一個窮人來求見國王說:「我有辦法取得獅子

乳,但不知到時候您是否真的願意履行承諾?」國王

說:「當然!」於是,他便展開行動。


這個窮人十分聰明,他先設法找到獅子住的山洞,再

準備一頭羊及葡萄酒,等獅子離開山洞,便把羊殺了

,連同葡萄酒一起放在山洞中,然後躲在一旁窺伺。

不久,獅子回來,看到酒肉,便立刻吃喝起來,沒一

會兒,便醉倒在地了。窮人見狀,便向前將獅子全身

綑綁,且順利取得獅子乳,高高興興地踏上歸途。

 

回程時,因為天色已晚,他便睡在途中的一個村落。

有一個行腳的阿羅漢路過此地,因為找不到過夜的地

方,就和他同榻而眠。窮人因為白天經歷種種艱難危

險,此時整個人疲累至極,因此睡得很熟。


一旁的阿羅漢,這時卻看到他身上的感官,趁著主人

熟睡之餘在那裡爭功。足:「這一次主人能立下

大功,都是靠我不停努力奔走,才能順利取得獅子乳

。」手神:「才不!是靠我這雙手去擠出獅子乳。

目神:「誰說的!是靠我去觀察獅子的動靜。」
:「哼!是靠我聽到國王要求取獅子乳的消息

,才有今天這個功勞!」:「你們不必再爭吵

了,這件事是否真的是功勞一件,還得看我的意思呢

!」


第二天,窮人立刻帶著獅子乳求見國王,國王興奮地

說:「快呈上來!」當國王看得目不轉睛時,窮人的

舌頭突然說話了:「啟稟大王,那不是獅子乳,而是

驢乳。」國王聽了不禁大怒說:「我要你取獅子乳,

你竟敢用驢乳來騙我!來人!把他拖出去殺了!」


就在千鈞一髮之際,當晚與窮人一起共睡的阿羅漢,

以神足通來到國王面前,向國王說:「大王,這真的

是獅子乳,我昨晚在此人熟睡時,親眼見到他身上的

感官在那裡爭功。舌頭說,它今天要故意唱反調,現

在看來果真如此。大王不必懷疑,您只要將獅子乳和

藥一同服下,保證一定藥到病除。」國王相信了阿羅

漢的話,當場用乳配藥一起服下,病情果然立刻好轉

 

因此,他就依照當初的約定,賞賜給窮人應得的一切

。這時,阿羅漢有感而發地告訴國王說:「我們身上

的感官,都難免會互相爭功,甚至窩裡反,何況是人

與人之間呢?」窮人因受了阿羅漢的恩惠,才免於一

死,經此事件大徹大悟,當下出家,拜阿羅漢為師,

國王也歡喜地領受五戒、專心修行,後來還證得須陀

洹果。

 

聽佛陀說完故事,兄弟四人心開意解,便決定出家為

僧,隨佛修行。佛以手撫摩他們的頭頂,頓時,四人

頭髮自然脫落,袈裟披身,且當下證得阿羅漢果。佛

的侍者阿難在一旁見到這種情景,不禁問佛陀說:「

他們四人過去世有何因緣,為何一聽聞您的開示,便

能證得阿羅漢果呢?」佛陀說:「過去在摩殳佛時,

舍利弗是一個比丘,而這四兄弟是商人。


由於他們供養舍利弗一件袈裟,所以舍利弗當時就發

願,希望能早日度化他們。如今,時機成熟,他們果

然因著舍利弗的因緣,而得以證得聖果啊!」貪、瞋

、癡三毒,是我們心理的大毛病,尤其因著貪而被欲

望指使,滿心地仇視他人,造下種種惡業,更是我們

卑劣的習性啊!末法時期,眾生鬥諍堅固,往往為了

一己之私,而罔顧他人權益。


佛家云:「因地不真,果招迂曲」,使盡心機、手段

的後果,到頭來,不但「果報還自受」,而且還會禍

延子孫呢!所以我們學佛人,應當有不同於一般流俗

的志願「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如此,方能在此亂世中成就淨業啊!      


(本文出自惟婁王獅子乳譬喻經)

arrow
arrow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