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變天宮.jpg 


佛典故事】 石變天宮


從前有一位長者,發心要建塔寺,他已經準備好了木材

石料,獨燭缺了一個要擺在柱下的大石頭。他的鄰居知

道了,雖是未信奉佛法,卻也肯割愛,助人成功。他家

有一塊擣衣白石,平正可愛,原是祖先留下的傳家之寶


這回見了人家有好事,也歡歡喜喜的布施。因此這座寺

院,得以迅速落成,而這施石的人,因為作了這件功德

,命終之後,得以生到忉利天,七寶宮殿,現成享用,

玉女侍衛,不待差遣,一切時中,奉事周到,衣食自然

現前,一切受用,不同於人世。


日月推移,不知經歷幾代幾世,這國度磨滅了,寺廟也

衰敗了、傾倒了,只留下錢垣廢墟,無人作主。又不如

經歷了多久,廢墟也陷入地下,連同那擣衣白石,也一

併沈埋地下,無人知曉了。


鄰近有片田園,農人勤奮的開拓,逐步耕種,漸漸開墾

到昔日的寺院內來了。在耕地時,犁碰到了石塊,農人

就想要尋找鐵器,來將石塊掘起,這樣的念頭,驚動了

天人。(凡是上升到忉利天的聖者,大都享有一千歲的

壽命,而彼天一晝夜,,合抵人間一百年,天壽千歲,

則下界已是三十六萬五千年,在這當中,下界已不知經

過多少次滄海桑田的變化了。)


天宮搖撼,驚動了天人,追尋原因,天眼照去,知道下

界的荒廟中,魚碧寂然,牆坍人杳,土堆上荒草蔓生,

只因農夫為求生產,耕田犁土,碰到石塊,有所妨礙,

所以想把石塊取出來。


天人思忖:「我因這石頭,得福生升,石若移往他處,

則危我天福,我當前去阻止。」下來人間,化為老者,

到理石的處所,站在老農面前,問道:「你取了石去,

有何用意呢?」農人答說:「只為多得些微利,多得些

收成,石頭妨我拓廣,所以想要搬開。」

                

天人說:「即使是這一整片的土地,都讓你耕種全年辛

苦的播墾,全年所得,又能有多少呢?現在我贈你黃金

五百兩,但是你要保留這石頭的原狀,不要有絲毫移動

。」農夫很驚訝:「出手這樣大方,你到底是什麼人?

從那裏來?為何這麼關心這件事?」天人說:「老實告

訴休,我原是本地人,因有鄰翁造寺,材料都齊全了,

只缺少了一塊大石頭,來豎立石柱。我起了「成人美事

」的念頭,於是便將我家,祖先留下的擣衣白石,歡喜

施予。卻不料,仗著這份福力,得以上升天界,這一向

都安安然然。


今日忽然天宮震動,想有蹊蹺,用天眼觀察,知道是你

起了要搬動石塊的念頭,石塊倘然移開,則損我的天福

,所以特來阻止。」農人拱手謝罪說:「此既是往日的

塔寺,今且又是天人的福田,我為無知,貪取微利,犯

下大過,現在既然知道了,絕不敢輕動。」於是天人歡

歡喜喜的同天界去了。


農人想道:「那位天人,過去做了善事,雖然僅僅是布

施了一塊石頭,助成塔寺,就有這麼大的福分。播種了

一粒小小的種子,收成卻是無量萬億,這般稀有肥美的

田地,真是聞所未聞,我是農夫,對這樣的種植與收穫

,更覺銘心刻骨,永久不忘!」


於是逢人就宣說此事,大家也都歡喜讚歎,同心協力,

重建時殿,不多久便見那寶塔巍然,聳立雲表了。因果

絲毫不昧,若論耕耘與收穫,誠如農夫所見,三寶福田

,種一得萬億,最是殊勝。

 

 本文摘自:網路分享    

arrow
arrow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