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小兒供養白珠    

 

 

【佛典故事】 三小兒供養白珠

 

無量劫以前,一切度佛於世間弘揚佛法。 一日

佛陀和弟子們出外托缽,遇到三位 穿著華麗

、正在路邊嬉戲的孩童,他們看 見佛陀及眾比

丘莊嚴的相貌與威儀後,心 生歡喜,想要發心

供養。於是,站在兩側 的同伴問中間的孩童說

:「我們手邊沒有香花,要用什麼供養呢?」

這位孩童說:「我們可以取下帽子上裝飾的白

珠,用來供養佛陀。」於是孩童們分別取下帽

上的白珠。

  

接著,中間這位孩童又問兩旁的同伴說:「你

們心中有什麼願望?」其中一位說:「我希望

未來能像佛陀右邊那位比丘一樣具有智慧。」

另一位孩童則說:「我希望未來能像佛陀左邊

那位比丘一樣具有神足通。」站在中間的小孩

則說:「我希望未來能夠像佛陀一樣,成就佛

。」當時,天 上有八千位天子共同讚歎三位孩

童的發心 ,祝福他們隨心滿願。 

 

於是,三位孩童來到佛陀面前,恭敬虔誠 地以

白珠供養,並將白珠灑落在佛陀身上 。前二位

孩童因發願未來成就聲聞果,所 以供養的白珠

落在佛陀的肩上;中間這位 孩童則因發菩提心

,欲成就佛道,所以白 珠落在佛陀頂上,並且

變化成由珠寶編織 串連而成的寶蓋,寶蓋上還

有一尊小佛像 。釋迦牟尼佛說完這個故事後,

告訴舍利弗:「站在中間的那個孩子是我的前

身, 右邊那位是你的前身,左邊那位則是目犍 

連的前身。」

 

接著,佛陀又說:「舍利弗 ,你們當初因畏懼

生死流轉,只想出離三 界、了脫生死,所以今

日只成就聲聞果報 ;而我因發無上菩提心,今

日終於成就佛果」。 

 

 典故摘自:《阿闍世王經‧卷一》 

arrow
arrow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