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彌的發心  

 

【佛典故事】 沙彌的發心 

 

過去,在雀離寺有一位證得阿羅漢果的長老比丘。一日

,他帶著弟子──一位年輕的沙彌一起進城去辦事。沙

彌背著行李跟在長老的後方。行走間,沙彌心想:「人

生世間無不受苦,欲免此苦,當興何等道?」於是思惟

:「佛常讚歎菩薩的殊勝,我應當發菩薩心,廣度一切

有情。」方才起這個念頭,老比丘以他心通照知沙彌已

發菩提心,功德無量,於是告訴沙彌:「讓我來背行李

吧!」

 

於是老比丘從沙彌手中接下行李,還讓沙彌走在前頭。

行進間,小沙彌又起了一個念頭:「修菩薩行,利益眾

生實在是不容易!求頭與頭,求眼與眼,這麼困難的事

情,我實在是辦不到。還不如證得阿羅漢果,做個自了

漢,遠離世間的疾苦吧。」老比丘知道沙彌退失了菩薩

心,於是對沙彌說:「還是你背行李,走在後方吧!」

就這樣,一路上來來回回換了三次,沙彌覺得非常奇怪

,為什麼師父一下背行李走在後方,一下子又換自己背

行李走在後方呢?等到休息時,沙彌合掌請示老比丘其

中的原由。

 

老比丘說:「你三次發起利益眾生的菩薩心,功德廣大

不可思議,勝過三千世界成阿羅漢者,所以理當由我來

背行李,走在你的後方。但是你也退失菩薩心三次,所

以當你退失菩薩心時,當然是沙彌為師父背行李。這就

是為什麼我又讓你背行李,走在後方的原因啊!」

 

典故摘自:《眾經撰雜譬喻‧卷上》

arrow
arrow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