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牛王  

 

【佛典故事】 水牛王

久遠以前,有一隻與眾不同的水牛王,牠有著莊重的姿

態,稟性仁慈善良,富於同情心,品高德重,因此有很

多水牛,都紛紛前來歸附。一日,水牛王與牠的眷屬來

到一條河邊,在這地方有青翠的草可食用,並且地方寬

廣,能有足夠的空間讓牠們行走,因此便在此安住下來

 

河邊的另外一旁,住著一隻獼猴。這隻獼猴來到水牛住

的地方,見到水牛王氣宇不凡,行止安詳,又有眾多眷

屬,於是心懷嫉妒,對著水牛王破口大罵,並拿起地上

的石頭朝著水牛王不停地丟,最後對水牛王說:「快點

離開,這裡是我的範圍,你趕快帶著水牛們離開這裡。

」水牛王看到這情形,不但沒有以惡攻惡,心當中也沒

有起一點瞋心,態度依然安詳自在,默然受之而不加以

報復。

 

過了沒多久,另一群牛也來到此處,獼猴看見了一樣辱

罵,並一把抓起地上的小石頭,擲向牠們,這群牛看到

了水牛王寬大為懷的表現,心中生起尊敬之心,並且效

倣水牛王忍辱的精神,也不對獼猴起瞋恨之心,只是安

靜地離去。不遠處,有一隻脫隊的小牛,正趕著要追上

群牛,牠看到了這幕景象,因而當獼猴對牠毀罵並也以

石礫丟打時,雖然心中懷恨,很想對這隻獼猴報復,但

是心裡想:「前面的大牛們,遇到獼猴態度如此惡劣,

卻忍心不動,亦不加以傷害對方,我身為小牛,應該跟

大牛學習牠們的忍辱精神,不跟這隻惡獼猴一般見識。

」於是小牛決定不理會獼猴,繼續趕路。


水牛王前行不久,經過一片樹林,一位遊居其中的樹神

好奇地問水牛王:「我看到獼猴如此不講理,對你又罵

又打,依你的力量,對付牠一定沒有問題,而你為什麼

不還手,給牠一點教訓,反而默然不應呢?」水牛王回

答:「世間上所有事情皆有因果,獼猴對我謾罵,同樣

也會對其他動物做出這樣的行為,等到惡因緣現前,牠

的惡報就會現前,看到牠不識因果,而不斷造惡,對牠

起慈悲心都恐有不及,怎麼忍心加害於牠?

 

況且若我真的動手,依我力量如此大,一下子就將牠致

命,那自己將來也會遭受惡報,所以忍辱才是對自己生

命的最大保障。」這隻水牛王即是釋迦牟尼佛修菩薩行

時之化現。由於釋迦牟尼佛在因地中常行忍辱、修慈悲

喜捨四無量心,最後終能圓滿佛果。

省思


 

忍辱能熄滅心中瞋火,產生定力和智慧,況且他人看到

自己能忍的德行,亦即在潛移默化中帶給大眾正面的影

響,無形當中就是在行菩薩道,不僅自利,又能利他。

 

arrow
arrow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