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火的尊者  

 

【佛典故事】燃火的尊者

 

從前,罽賓國有位戒德高尚、神力自在的祇夜多尊者。

南天竺國有兩位比丘,因慕祇夜多尊者的盛名而前來求

法請益。二比丘到達尊者住處前的樹下,見一形容枯槁

的僧人,正在地窖前燃木取火。二比丘即問:「您認識

祇夜多尊嗎?」僧人回答:「認識。」「請問在何處可

見到尊者?」「在這山上的第三個石窟中。」兩名比丘

立刻上山,抵第三石窟時,見到方才燃火的僧人已先到

達此地,二人不禁感到疑惑。

 

其中一比丘恍然大悟地說:「具大威德神通力的尊者,

必然能比我們早到啊!」於是比丘便請示祇夜多尊者:

「尊者具有自在變化的神通力,何須自己燃火?」尊者

答言:「我念念不忘過去沉淪生死苦海的痛苦,如果自

己的頭、手和腳都能用來燃火,我也願意以此供養眾僧

,更何況只是燃薪燒柴之事。」


二比丘接著又問:「尊者所言過去的生死之苦,意指為

何?請為我們開示。」尊者說道:「過去生我曾五百世

墮入畜生道,生而為狗,常處於饑渴交迫的困厄環境,

只有兩次機會曾經吃飽過。一次是有人酒醉吐了滿地,

我吃了那穢吐物而得安飽。另一次則是在一對夫婦的家

裡,當時丈夫到田裡工作,妻子在家作飯,趁著妻子暫

時外出的因緣,我即時跑進去偷吃他們的食物。

 

由於盛食物的容器瓶口很小,起初我能夠將頭伸進去吃

,後來就伸不出來。雖然飽餐一頓,但是卻付出了代價

──正巧丈夫從田裡回來,一氣之下就把我的頭砍斷了

!」二比丘聽了尊者的開示,當下起了厭離生死輪迴的

心,證得須陀洹果。

 

改寫自《雜寶藏經》

arrow
arrow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