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子改過出家成道  

 

 

【佛典故事】 逆子改過出家成道

佛陀時代,有一獨生子從小備受父母的疼愛。父母竭盡

心力培育他,並且讓他跟隨良師益友學習,一心希望他

將來能有一番成就。但是獨生子態度傲慢,沒有恆心毅

力,不肯用心學習,常常早上才學的東西,下午就放棄

了,結果幾年下來,沒有學到任何的知識,父母只好失

望地教他回家治理家業。


獨生子為人慳貪,行為放縱,變賣家產供自己揮霍,致

使家道中落,淪為貧窮。驕傲虛浮的他,做事魯莽沒有

智慧,又不肯接受別人的意見,平日蓬頭垢面,不修邊

幅,所以大家都很厭惡他,沒有人願意和他說話。面對

這些境遇,獨生子不但不知反省檢討,反而還埋怨父母

,責怪師長、朋友,覺得都是祖先神靈沒有庇祐,才讓

自己諸事不順,落到今日的地步。所以,獨生子心想:

「既然如此,我不如去跟佛陀學道,或許還可以得到一

些利益。」

 

獨生子來到精舍,向佛陀頂禮後,說道:「佛陀啊,您

的教法寬大,可以包容所有的人,請允許我做您的弟子

吧!」佛陀說:「想要求道,就要力行清淨的行為,你

現在仍有種種惡習,如同帶著一身的污垢,若不改過,

即使跟隨我修行,也是無益。不如你先回去孝順父母,

研習老師所教導的東西,並且好好治理家業,讓家裡富

裕起來。還有,最重要的是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儀容,

不可不合節度;做任何事都要專心一志,勤勉努力,那

麼必然會受到大家的稱讚與羨慕,這才是真正的道。」

 

於是世尊為他說了一首偈語:「不誦為言垢,不勤為家

垢,不嚴為色垢,放逸為事垢,慳為惠施垢,不善為行

垢,今世亦後世,惡法為常垢。垢中之垢,莫甚於痴,

學當捨此,比丘無垢。」

 

獨生子聽了之後,醒悟自己驕慢愚痴的習氣,歡喜地聽

從佛陀的教誨回家,並且經常思惟偈語中的涵義。從此

之後,他不但孝順父母、尊敬師長,誦習經典、勤修家

業,並且以戒法來規範自己的行為,凡是不合正道之事

他就不做。親族及鄉里看他改變這麼多,都非常讚歎,

於是他的名聲傳遍各地,國人都稱讚他是賢人。

 

三年後,獨生子又來到佛陀的面前,以至誠恭敬心頂禮

佛陀,並向佛陀稟告:「世尊,過去三年我聽從您的囑

咐,尊敬父母師長,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改惡行善,

所有的人都替我感到高興。懇請佛陀慈悲,允許我出家

修行。」

 

佛陀應允後,獨生子的鬚髮自動落下,馬上現出清淨的

僧眾形象。出家後,他日日精進,思惟止觀、四聖諦及

八正道的道理,不久即證得阿羅漢果。

 

典故摘自:《法句譬喻經.卷三》

 

arrow
arrow

    藥師佛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